星期一, 一月 09, 2006

第八届亚洲人权训练课程

我参加了人民之声后,便再次被派到泰国曼谷的朱拉隆贡大学出席第八届亚洲人权训练课程。这个为期20天的活动是由一个区域性人权组织,亚洲论坛(Forum Asia)和朱拉隆贡大学政治科学系联合主办。至2004年,该活动已经成功举行了八次。

大约30位来自亚洲各国的社运分子,参与了这次的训练坊。除了我自己外,还有两位来自大马的参与者,即Azlina和Wan Mazlan。他们都是人权委员会(SUHAKAM)的职员。

该课程让我学习了许多关于人权的知识,更与不少国外的社运分子成为了好朋友。除了一般的上课外,我也从其他国家参与者的经验中学到了许多东西,尤其是来自缅甸、亚齐和东帝汶的朋友。他们国家的状况非常糟糕,但是他们仍然为了下一代毫不怠歇地继续斗争。

在课程结束前,我们必须呈现一份关于自己国家人权状况的报告。我选了内安法令作为我的题目。在准备该报告的当儿,我惊讶地发现,原来前首相马哈迪医生在1981年走马上任时,曾经释放了许多内安法令扣留者。但是这种局面维持不了多久,巫统内部的权力斗争在80年代末爆发后,老马便以内安法令无审讯扣留了106人。这恰恰说明了,我们国家需要一个好的制度,而不是一个好人。





美丽的朱拉隆贡校园。








朱拉隆贡大学的学术自由,说明了为什么马大会在世界200间最佳大学的排名中落后於它。这贴纸是我无意中在一位政治科学系讲师的办公室外发现。它说:“不要偷窃,政府讨厌竞争”

2 Comments:

At 12:0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麻煩你重點介紹朱拉隆贡大学的学术自由,並與本地大學做點明顯的比較。

以及大馬應如何帶出“不要偷窃,政府讨厌竞争”這句話的意義?

謝謝分享。繼續前進。

 
At 4:26 下午, Blogger Chang Lih Kang 郑立慷 said...

重点介绍是不大可能了,因为我才在那儿3个星期,只能对一些表面的现象作出比较。如果问我朱拉隆贡大学和本地大学的最大差别,我认为是朱拉隆贡的讲师都毫不掩饰自己的政治立场,也没有人因此受到对付。大马的状况,不必我多说吧?

“不要偷窃,政府讨厌竞争”这句话,表示如果你偷窃,你就是政府的竞争者。其实是在讽刺政府是小偷(偷人民的钱)。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