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一月 11, 2006

踏足成吉思汗的故乡

2005年8月,我在蒙古首府乌兰巴托逗留了十天(从19日到28日)。21日至23日,我参加了一个小型的训练工作坊。那是由日内瓦的一个人权组织-国际人权服务(International Service for Human Rights, ISHR)主办的 “国际人权法和倡导”(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Law and Advocacy)。参加该工作坊的人数大约只有15名,除了一位来自印度的男子、一位来自比利时的女子和我之外,其余参加者都是当地人。该工作坊着重於讨论国际人权机制和国家人权委员会对建立人权工作者保护机制,所能扮演的角色。

成该训练后,我便参与了从24日到26日举行的亚洲太平洋区论坛(Asia Pacific Forum, APF)。这个论坛的参与者是亚太区域国家的人权委员会成员。我国人权委员会(SUHAKAM)派出署理主席,Tan Sri Simon Sipaun和委员Dato' KC Vohrah代表出席。非政府组织代表如我,只是会议中的观察员。图示我和APF出席者在一个传统的蒙古包内共用晚餐。(穿蓝色西装者为Tan Sri Simon,坐在他对面穿黑色西装者为Dato' Vohrah。)

经过多天会议的“折磨”,我终于有机会到乌兰巴托郊外享受蒙古夏天的习习凉风和欣赏美丽的风景。蒙古辽阔的草原是我们这些来自马来西亚的人所难以想象的。它让我想起了中学名句精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的意境。蒙古真是一个美丽的国家。然而,赤贫仍然是当地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经过了这么多年,成吉思汗仍然鲜明地活在许多蒙古人的心中。为了对这位雄才大略的蒙古战士聊表敬意,我特地买了一支以成吉思汗命名的蒙古著名伏加酒(vodka)回家 ;P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