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二月 09, 2006

十万里路

最近有人问我为什么选择“十万里路”和 The Road Not Taken 作为我华语和英语部落格的名称?其实也没有什么,只是中学时期读了一篇饶有意义的文献,非常喜欢。那是我们的一位学长写于1978年的文章,题目正是“十万里路”。全文如下:

十万里路


生命赋予我们力量,教育启发了我们的良知与潜能,两者使我们觉得活着、工作着和进步着终归是值得庆幸的。有人生在幸福中,亦有人活在困难里;不过,人人都在追寻着某种东西-- 与其说它是人生的意义,不如直接说是由真、善、美所带来的快乐--许多人穷一生之精力去证明永恒的存在,到头来他们依然在失望中逝失;许多人笑,许多人哭,但他们最后仍是沉湎在人性的悲凉里,超脱不得。於是迷失、怀疑和苦痛的煎熬吞噬了人类的意志。

理想与现实间的挣扎,基本上是某种信仰的取舍选择,可怜无数世人在黝暗里摸索良久,却不幸处处碰壁!何处有光?何处有希望?路程长且远,夜色浓且黑,前方仲向无限的尽头,脚下满布了荆棘乱石,我跌得头破血流,他摔得焦头烂额,你呢?你当然也不会好到哪里去!可是,可是前后躺着多少牺牲了的身躯,左右传来多少不屈灵魂的呐喊;你如何能够忍心立足而观,掩脸而过?!

我们没有逃避的空间,我们只有继续向前的责任,把倒下去的扶起,鼓励缺乏勇气的要坚毅,每一步都是一个起始,也是一个终结,我们肩负拓荒的重任,我们还有无数个十万里路要走下去,永恒的一切是属於那些能够真诚对人待己,全心去爱与全意去接受爱的人!我们宁可选择做一个聪明的傻瓜,也不愿当一个愚蠢的智者。凡事只需尽心而为,悉力以赴,便也问天无愧,心安理得了!这道遥远的路并非指向荣誉或个人的利益。大家该明白:小我瞬息易逝,大我长久生存於宇宙中--这就是有心人毕生所求索的永恒。一个一个小我点明一个一个大我的常明灯,给其他的小我照亮前路,明示方向,以脱离黑暗的笼罩,避过陷井的张口以待,如此而已。

若你欲加入我们的行列,正如弗罗斯特所说的:

Two roads diverged into a wood, and I –

I took th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因此你心里一定要做好准备,去迎接一切成败得失,去经受一切挫折磨炼!旅途开始的孤单与寂寞,将会是个沉重的打击,但我们必须手牵手,心连心,方能大步大步跨过无数阻碍留难,无须乐观,也不必悲观,是沙漠抑是绿洲,啊!还待我们去求证!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