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四月 05, 2006

塔辛下台的启示

尽管在十万人上街示威反对他的过程中,泰国首相塔辛(Thaksin)表现得气定神闲,甚至在最后时刻(赢得大选后)都信心满满地宣布将续任首相。昨天,他却戏剧性地宣布下台了!

塔辛的下台可能并不意味泰国政治危机的结束,可是,他从开始面对压力时的强硬态度,到愿意妥协(愿意成立独立委员会决定他的去留),再到今天的黯然下台,却是为我国人民上了一堂宝贵的民主课。

比较起我们,泰国人民更加了解民主的真谛。首相贪污,他们就要他下台;我们呢?我们会千方百计地为犯罪者寻找藉口,“他在推动内部改革啦”、“他面对党内的压力啦”、“多给他一些时间啦”等等。大家都反对汽油涨价,有的人却说“示威有用吗?”、“示威会促使政府降价吗?”、“部长也说了不会降价,不要浪费时间啦”。人民这种无力、消极的心态,恰恰是统治者要的。如果我们的分析是悲观的(是这样的啦、不会改变的啦等等),那便什么都不必做,只能乖乖地改变生活习惯。

看看泰国反对派吧,塔辛强硬时(恐吓将镇压示威),他们毫不退缩;塔辛态度软化要和谈时(举行选举、愿意成立独立委员会、要求他们先停止示威,然后才辞职等等),他们也没有向这些虚情假意的动作妥协,直至塔辛宣布下台。这是因为他们知道,再强大的首相或政府,都不能抵抗人民的力量!

谁说示威没有用的?问题只是,反对汽油涨价的人们,你们愿意牺牲一点时间来争取自己的权利吗?

16 Comments:

At 7:5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i read ur blog,its very nice n correct said out the truth in malaysia,one words...good,i support u.

 
At 8:02 下午, Blogger Chang Lih Kang 郑立慷 said...

嗨,谢谢你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我们认识吗?

 
At 12:47 上午, Blogger ChiaKC said...

我只能說馬來西亞的知識份子和廣大人民群眾一樣,大家都不起然地陷入你說的困境之中,找不到出路,實在悲哀.

不久前我參與了英國倫敦國會前舉行的反戰和平聚會;我想說的是,身在其中,你必能感受到社運的力量!

看看馬來西亞針對石油漲價而發起的三次和平聚會,我們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我是有點遺憾,也不能釋懷也無法理解為何聚會不能辦下去? nazri 說一百次聚會也不能改變政府的決定,那我們來個兩百次好了.

 
At 2:55 上午, Blogger Chang Lih Kang 郑立慷 said...

集会肯定会继续举行,下一场将在4月28日。每次群众示威被警方暴力驱散后,组织者都必须花费很大的力气重新鼓励参与的群众。因此,我们没有办法做到今天镇压,明天再来的潇洒。

我们在动员和组织集会方面的确有许多地方需要学习和检讨。集会在大马不是一项“专业”,如果要做到如韩国社运般有组织性,我们需要更长的时间。

赶快回来吧,大马需要你!

 
At 9:31 上午, Blogger ChiaKC said...

請立慷快把詳情寫出來.我等不及要告知全世界!

為何我沒在其他地方見到說會繼續辦下去,害我懊惱了好幾天,以為區區的水車和暴力鎮壓會叫我們人民屈服.

下次早點告訴大家啦,很多人在等 :)

 
At 10:23 上午, Blogger Chang Lih Kang 郑立慷 said...

哈哈,放心吧,我们的口号是“Protes sampai turun!”,不会这么快“收工”的。因为这是最新的讯息,昨晚会议的决定,所以还没有公布。我会把详情放在部落格里,可能迟一点。太早通知,人们会忘记的。一星期前吧!

对了,你的华文名字是什么?我们之前认识吗?

 
At 2:3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i m support u too. i able to read the uncensored malaysia's news from your blog. keep it up your good work!

 
At 3:38 下午, Blogger Chang Lih Kang 郑立慷 said...

woaychee,谢谢你的支持,你的部落格也很精彩,加油!

对了,chiakc,4月28日的活动可能不是示威集会,而是大型ceramah(最后决定是在下一次会议)。因为大家都觉得2千人的确不足以震撼当权者,因此要求更长的时间,筹备一个上万人的大集会。无论如何,反对汽油涨价会继续进行,这是肯定的。大家加油吧!

 
At 5:06 下午, Blogger Invisible said...

你的文章很有感染力,加油!

 
At 8:0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你的文章很煽动,像您的室友吴仲顺那样,最后被国安部砍!哈哈。

肥仔!知道我是谁吗?哈哈哈。

 
At 3:21 上午, Blogger ChiaKC said...

我們私底下不認識,而我的中文名字..不說也罷,叫我Chia 就行了 :)

靜候好音.

p/s
樓上的無名氏有顧慮不無道理,新加坡比馬來西亞更可惡,難保馬來西亞政府不會有樣學樣.

http://news.bbc.co.uk/1/hi/technology/4882746.stm

可走越艱難的道路,越能體會結果子的甘甜.別放棄.

 
At 1:19 下午, Blogger Chang Lih Kang 郑立慷 said...

invisible,你的部落格很感性哦!

Chia,不必管那傻佬,他才是煽动大王。你猜他是谁?哈哈,开蛊!

他就是......新兴网络媒体《独立新闻在线》,鼎鼎大名、举足轻重的著名政治新闻评论记者--林宏祥!如果国安部要对付网上“煽动人民”的人,他将会是第一个。我一点都不担心,排在我前面的人多的是。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我其实相当体态轻盈,还不到65公斤。叫我肥仔者应该比我更胖!

 
At 6:39 上午, Blogger ChiaKC said...

原來是大名鼎鼎的林宏祥.失敬失敬. :)

==

塔辛的下台並不代表他喪失他的政治權力;我相信他仍足以影響在這次大選獲勝後 thai rak thai 黨內的權力分配.對我而言,塔辛選擇不為新政府領軍,只能是為了平息眾怒而做的決定. thai rak thai 失去的只是塔辛,仍能保得政權,所以塔辛選擇下台是高明的手段,這叫烈士斷臂.

至於反對黨有沒有甚麼 hidden agenda, 我不懂..

 
At 2:49 上午, Blogger lowintan said...

林宏祥在哪裡?(嗅到味道來了)
好歹也是他"支持者"之一~呵呵
作為發起人們,lihkang你們要加油!
雖然在國外,但關心與行動依然不能少.
加油!

btw,為什麼我開不到我自己的blog?!?!

 
At 9:01 下午, Blogger Chang Lih Kang 郑立慷 said...

对了,我也开不到。你试试看另外开一个新的blog,可能有问题。

 
At 12:16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没问题啊,我可以开到。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