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二月 10, 2006

你懂财政预算案吗?

我是一个经济白痴,很多简单的经济理论都搞不清楚,更妄论评议财政预算案。每年政府公布财政预算案时,我最关心的就是酒价到底起多少,然后狠狠地咒骂财政部长一顿。这个习惯从安华到老马,再到阿都拉担任财长都没有改变。

2006年的财政预算案终于让我有了一些改变。改变并不意味我今年没有咒骂政府,只是咒骂后我对这个预算案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这得感谢“受压迫人民联盟”(Jaringan Rakyat Tertindas, JERIT)。

我阅读了该联盟的会讯-SAKSAMA后,才知道政府所谓互惠互利的预算案,只不过是让财富更加集中在小部分人的手上,使贫富更加悬殊,政府根本没有改善人民生活的意愿。

以下是SAKSAMA所提及的一些例子:
1)一百万公务员获得一个月花红和津贴获得增加;九百万私人界工人却没有获得任何好处,甚至连最低薪金的保障都没有。这是为了讨好投资者而牺牲工人福利的新自由主义政策(Neo-liberalism)。

2)对外资公司减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在这些私人界公司工作的工人却不但没有加薪,更必须面对日益高涨的燃料价格和生活费。政府宁愿资助外资公司,却不理会面对越来越高通货膨胀率的人民,进一步把人民推到贫苦的深渊。

3)为了吸引更多游客享用我国的私人医疗服务,政府将推行“健康旅游”(Health Tourism)计划。这项措施将吸引更多医生到私人医院服务,进而加剧政府医院严重医生短缺的窘境。届时,无法承担昂贵医疗费用的大马人民,只能眼巴巴地羡慕那些享用一流医疗服务(私人)的外国旅客了。

整个财政预算案,只是想方设法地营造一个“友善商业环境”(Business Friendly),完全无视这些对资本家“友善”的措施,将把大部分是工人阶级的人民推向永无天日的无底洞!


The 2006 Budget Speech

Teks Ucapan Bajet 2006

3 Comments:

At 11:37 上午, Blogger Chen Jie@陈杰 said...

that is many views on the marco economic & many constraits on the implementation part ... i also learning but i'll say, i miss when answar is the finance minister ...

 
At 12:21 上午, Blogger Chang Lih Kang 郑立慷 said...

You missed? What do u mean? You think he is good or bad? :P

 
At 9:33 下午, Blogger 振康 said...

你好。。我子是个16岁的青年你可以讲多点关于财政预算案的东西给我听吗??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