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五月 02, 2006

外劳也是劳工

昨天是五一劳动节。这个贴本来应该是昨天放上的,但是我打到一半时电脑突然当了。一怒之下,睡觉去了!真paiseh。

五一劳动节,对于许多大马人来说,只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假期。大家不是乘机逛街消费,便是在家倒头大睡。殊不知,五一劳动节不但是国际工人日(International Workers' Day),更是我国四个官方规定的公共假日之一(其他三个是国庆日、最高元首诞辰和州苏丹诞辰)。除此之外,五一劳动节更是一个纪念工人们斗争成功的日子。如果不是十九世纪80年代工人的持续斗争,我们不会享有今天的8小时工作时间和每个星期至少一个休息天。

由于我已经在我的英文部落格做了一个五一劳动节的历史简介,所以就不在这儿罗嗦了。今天想谈谈另一个劳工问题。昨天我和朋友谈起了五一劳动节,这位在私人企业工作的白领工人非常支持我们的劳工诉求。但是,他反对我们把外劳和本地劳工一视同仁,因为他认为本地工人有这么多问题,都是外劳惹的祸。外劳不但愿意收取更低廉的薪金,更愿意逾时工作,使本地劳工失去了谈判的筹码。

我这位朋友不是第一位这么说的人了,许多人都持有同样的意见。可是,我们往往忽略了外劳其实也是没有选择的一群。如果情况允许的话,他们会愿意拿远低于本地工人的薪金,却做同样的工作吗?同工同酬是每一位劳工都必须享有的,不管他们是本地劳工还是外劳。而同工同酬并不代表每个人的工资一样(熟练工人和普通工人的工资都是有差别的),只是做同样的工作者,就必须享有同等的薪酬。

外劳今天的低薪,不是我们社会默默地允许的吗?有人为他们争取吗?有人为他们出声吗?我们的沉默和默许,导致今天外劳工资过低;他们不超时工作,便不能生活。这也直接地导致我国工人的权益受侵蚀!

试想想,如果外劳也享有本地劳工同等的工酬,外劳也可以参加本地工会的话,外劳还会对本地劳工造成影响吗?资本家们还能够一方面榨取外劳的工资,另一方面却以外劳的低薪来剥削本地劳工吗?

因此,外劳的权益与本地劳工的权益是息息相关的。只有全世界的工人团结一致,才能够脱离被压迫的命运。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