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九月 14, 2006

只此一次

窗外的景色依旧, 你也依然清秀;
我却不能丝毫不羞, 放纵自己继续荒谬;
只能以一生内疚, 减轻别人对我的归咎...

不曾想象过自己会如此不理智、如此不负责任。没有想象过在现实生活中,自己竟然扮演了这么一个角色...

硬硬把热带生长、畏寒耐热的果树,搬到摄氏零度的地方栽种。结果不言而喻,非但无法种出任何东西,还毁了那珍贵的种子,使种子无法回到原本属于它的地方。是的,导致这种子无法开花结果的是不理智的我!

当然,我也是非常伤心的,因为我在栽种的过程中也有付出过。可是如果不是自己的任性和贪念,我现在或许可以在摄氏零度的地方,穿着寒衣观赏隔岸开满花果的茂盛果树。无论如何,这只不过是自己的假设。既然已经成为既定的事实,我只能在说声对不起后,答应大家不再重犯。

说实在的,过去两个月的栽种过程,我非常开心,谢谢种子对我的信任。虽然已经证实了种子无法在这种环境下开花结果,可是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选择,我宁愿花更长的时间去承认这个残酷的事实。

前方还有许多路等着我们,放开脚步,好好干吧!只是有一个小小的愿望,希望种子能够永远记得,见证咱俩过程的大熊。

4 Comments:

At 11:37 上午, Blogger Er HC said...

"只此一次"。乍看标题,我第一个反映就是:哈哈,那天还笑我的blog出现软性文章,你自己不也...

不过,scroll down 电脑银幕,看到一只熊,有种煞风景的感觉。

还好读完整篇文章后觉得,你其实是意有所指的。

所以,我姑妄下了一个结论:这是心弦颤动的注脚。

 
At 12:04 下午, Blogger Chang Lih Kang 郑立慷 said...

哈哈,我就知道你一定会留言的。

没有什么,只是希望把曾经触动心弦的回忆埋藏在这里。就如标题一样--“只此一次”。

至于指的是什么事呢,就如博大副校长所说的,subject to interpretation

 
At 11:0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曾经听说你写部落格是因为想要将对运动的理念传得更广更远...有常看你部落格的人更不难发现你虽然是个没什么纪律的博客,但是总是常常将运动圈的点滴化为文字呈现给大家...

这次,却意外的看见你在这里述说两个月来栽种果树的心路历程。我想,即使无法在你的悉心栽种下茁壮成长,那颗种子还是会因为你对它的重视而深深地感到骄傲...幸运地,你唯一一次的任性栽种选择了它...

我想说...亲爱的栽种者,请不要觉得内疚,我相信种子一定深深感受到你在这两个月的栽种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与对它的爱戴。你并没有毁了种子,只是很可惜地,种子始终改变不了畏寒的本性,无法在摄氏零度的地方好好地生长。既然事实是这样,我想,畏寒的种子只能怪自己不具备继续被你保护的条件,但是还是会为你曾经付出的心机感到欣慰的...

我猜,种子的唯一遗憾是无法在你选择的栽种环境里多生长多一个月,甚至只是多一个星期、多一天...好让它有足够的时间将这一刻牢牢地记着并埋藏于一个叫秘密的地方...如果再给种子一次的选择机会,它的选择一定会和你一致的,只是它知道它不该那么贪心...

我坚信,种子不但会永远记得见证过它与你过程的大熊,而且不会忘记它曾经遇上一个那么好的栽种者...它不会忘记你...永远不会...

事过境迁,现在,就请你好好地栽种适合在摄氏零度生长的另一颗果树吧。我相信,有你的悉心呵护,那颗果树必定能生长得很茂盛并成为众人羡慕的对象...希望经过这次的失败后,你会更了解要如何栽种果树。祝福你成功!照顾果树之余也别忘了照顾自己哦...

121626

(哈哈,你说 subject to interpretation嘛,我只好靠我丰富的想象力去诠释,然后写一些东西来报答你"只此一次"的感性杰作咯,希望你不会被我的胡乱诠释给气死啦!)

 
At 10:50 上午, Blogger Chang Lih Kang 郑立慷 said...

这未免...想象力太丰富了!但我好喜欢 ;p

唔...这篇将好好留住,以待日后写小说用。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