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九月 17, 2006

生日快乐!

9月16日是马来西亚真正的国庆日,我在此恭贺我们敬爱的祖国43岁生日快乐!也许很多人都觉得这不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因为9月16日都不是公共假期。许多人甚至忘了这是个什么日子,更甭说思考该日子背后的意义。

从小到大,我都以为马来亚的独立日就是马来西亚的国庆日,即8月31日。纵使历史书上有略略带过9月16日这个日期,老师也没有向我们进一步解释这个日子的重要性。我就是这样朦朦胧胧地上课、朦朦胧胧地考试、朦朦胧胧地相信了8月31日这个官方的马来西亚国庆日。上了大学,接触了许多人和事物后,开始觉得我们应该把9月16日订为国庆日,因为8月31日不足以代表整个马来西亚人的国庆日。可是,当时只是因为觉得应该尊重东马的朋友,并没有很深入地思考。

直到几天前,和国华喝茶时聊起马来西亚的独立历史,才发现自己竟然漏了一个非常重要、但从来没有在我脑海出现过的要点。过去,我都不自觉地陷入一种我自己称为 majority mindset 的刻板印象中。每次想到要重视9月16日,都是因为觉得那是沙巴和砂劳越加入大马的日子,非常值得纪念和庆祝。然而,在经过那天的闲聊,我发现我一直以来都从一个政治不正确的角度去思考这个问题 - 即“新加坡、沙巴和砂劳越加入马来亚,改名为马来西亚。”

其实,正确的历史是马来亚半岛、沙巴、新加坡和砂劳越组成一个新兴国家 - 马来西亚。沙巴和砂劳越并不是“加入”(join)马来亚,而是“组成”(form)马来西亚,大家的地位是平等的。

因此,在祝福马来西亚生日快乐之余,也希望提醒其他国人(尤其是好象我这样的“联邦仔”)不要忘记了这段重要的史实。

2 Comments:

At 9:53 上午, Blogger Chen Jie@陈杰 said...

你果然是"联邦仔"...幸好你觉悟了:P

 
At 2:03 下午, Blogger teopag said...

actually sabah and sarawak do celebrate this day instead of 31/8...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