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五月 11, 2006

Everyone is Murdoch!

刚从讲座会回来,便立刻打开电脑,想将刚才的情形向大家汇报一下。很少看见我这么勤劳吧?哈哈,其实刚才最大的收获是前辈杨白杨先生的一句话:“假话不会因为有百万读者而变真话;而真话也不会因为只有几千人看而变假话。历史会同等对待这两篇文章。

我无法完全报导刚才的讲座,但是我在这里把刚才自己的一些论点记录下来。因为觉得刚才的演讲架构松散,没有办法很具体地表达自己,可能真的是非常不熟悉这课题之故吧。所以希望刚才没有听懂的朋友,可以在这里尝试了解。

部落格可以是一个传播讯息、抒发心情或向别人透露行踪的管道。部落格的出现,在我眼中是具有革命性的,因为它打破了媒体拥有者(Media Owner)必须资源雄厚的局面。这就好比Air Asia的出现,让每个人都能够体验飞翔的滋味-Everyone can fly。部落格的出现不但使每个人都能够拥有个人网页,更使每个人都能够成为媒体的拥有者。所以部落格的标语应该是 - Everyone can blog, and everyone is Murdoch!Rupert Murdoch是世界传媒大亨,如果在大马的context,应该是everyone is 张晓卿吧?

部落格不但让每个人都可以拥有媒体,更可以自由选择自己的报导焦点和角度,又不必担心成本或销量,这是平面媒体没有办法比拟的。我甚至认为部落格的出现,让媒体百花齐放的局面提早来临了,当然,只是限于网上。我们时常想象,当媒体全面开放,各式各样的报章、杂志摆在你眼前时,真不知道要如何选择。今天,部落格把我们带到了这个局面。网络上有成千上万个部落格,有情色的、有政治的、有社醒的、有足球的、有八卦的、有小品的、有文学的等等,使人眼花缭乱,这不就是我们希望看见的局面吗?

可是,部落格的缺点是公信力的问题。很多人不认真地看待部落格,只是把它看成是个人的抒发。因此,部落客(blogger)应该建立自己的品牌、自己的公信力。而部落格的另一个缺点是它无法取代印刷媒体,因为部落格无法到达乡区或城市外的群众。

我也分享了一些自己如何处理部落格的一些经验。但是,那些并不重要。总的来说,部落格是有影响力的,不然我们不会看见中国和新加坡如此落力地打压部落客。我对部落格的前景是非常乐观的,因为上网的人只有越来越多,当上网一族增加后,部落格的影响力也随着增加。到时,就是名副其实的媒体百花齐放了。

最后,我坚信只是依靠部落格是不足以为社会带来实质的改变。因此,我们还是应该积极地推动社会运动,给予当权者最直接的压力,才能为社会带来真正的改变。

7 Comments:

At 11:29 上午, Blogger Chen Jie@陈杰 said...

加油,多点更新,那点击就满满的多了

 
At 12:47 下午, Blogger 郑晁榫 said...

部落客们大家一起加油!我的部落格就是我的心声,希望大家给我一点意见。

 
At 2:04 下午, Blogger webmaster said...

我知道你在讲座前很痛恨我,讲座后应该会很感激我了吧,哈哈!

 
At 7:25 下午, Blogger 许传真 said...

可惜去不到此座谈会。谢谢你再次重新分享你当晚的内容。哈哈。。赞成你的最后一段。:)

 
At 10:26 下午, Blogger YR said...

我一直觉得部落格只是让人抒发情绪的工具,是很个人的东西,从来没有想过它的无限作用和可能性。错过了你的讲座,还好这篇日志还是给了我启发。加油!

 
At 1:03 上午, Blogger Duo Lin 多琳 said...

其实在写部落格后的一段时间,发现自己的部落格还是抒发个人情感时,觉得来阅读我的部落客是不是所要求的就是这样的文章,还是需要更多不同的观点和意见在部落格出现,不同类型的文章呢?如果自己一直在写类似的抒发情感文章,似乎有点过意不去...(但是还是没有改变,不知道如何下笔开始转换)哈哈!
看了你的文章,要立下心把自己的部落格改头换面!谢谢。

随着时代的进步,部落格还是会传达到乡区和城市外群众,届时部落格的影响力就会增加。

个人认为社会运动对年轻一辈的来说了解并不深甚至不懂,所以社会运动要走的路还很长远。加油!

 
At 12: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大家好好好,我是来自《生活电视》周刊的记者Anson Lim,目前正在写有关‘部落格潮流’的专题报道,希望能得到大家的意见。
有劳大家帮我完成这项壮举!

谢谢谢谢谢谢!

Anson


部落格调查问题:

姓名:
年龄:
职业:
Blog名称/网址:
Blog开台日:

001. Blog名称的由来?

002. 开Blog的目的?

003. 文章多半是哪方面的?

004. 写一篇网志通常要多久?

005. 通常什麽时候写新的内容呢?

006. 多久会发表一篇文章在 Blog ?

007. 认为你大马部落格文化还有什麽需要改进的?

008. 有过因为Blogger而影响日常生活的经验吗?

009. 有没有你周遭的人因为你的影响变成Blogger的?

010. 目前个人Blog每天来访的人数大约是多少?

011.如果有名人写 Blog,想看谁的?

012.介绍值得游览的Blog。

请传去chaoren.ltv@gmail.com
如果能附上一张照片最好不过,不好意思曝光的话,就传公仔卡通Q版图也可以。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