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六月 02, 2006

容忍它,或者对抗它!

5月28日,警察暴力驱散在双峰塔举行的反对汽油涨价和平集会。当时,许多朋友都亲眼目睹镇暴队如何殴打手无寸铁的群众,也有一些朋友被警方打伤。更加令这群社会新鲜人感到痛心的是,几乎所有主流媒体在第二天仅给予小篇幅和不全面的新闻报导。(只有警方的解释,没有访问参与者)

接下来几天,我接到几个短讯和电邮,都是集会参与者的“伤心控诉”。他们问为什么警察可以这样对待和平集会者、为什么主流媒体可以睁着眼睛说骗话等?有一位立志成为无冕皇帝的朋友甚至说,“我不想到这么cheap的报馆做。原来人民的喉舌是会扭曲民意,好黑暗。”

原本,当这件事情发生时,我的脑海里只是忙着盘算如何帮助被逮捕者、受暴力对待者应该到哪里做医药检查、应该如何向第一次参与集会者解释等例常工作。可是,过后看到那些短讯和电邮,才暮然发现自己的心不知从何时开始已经麻木了。为什么自己不再问“为什么这样?为什么那样?”是这些问题已经解决了吗?还是自己已经有了答案?

左手拿着一张一张血淋淋的照片,右手握着学妹学弟们的短讯,看着看着,我释然了。不是因为事情已经解决了,也不是因为我已经接受了自己的麻木,而是,我感觉到我的心还在跳动。我也许已经接受了这个社会的丑陋,但是,我不曾放弃过改变它的理想。

五十年代,古巴独裁者巴蒂斯塔严控军权,美国也鼎力支持这个政权。菲德尔•卡斯特罗(Fidel Castro)没有千军万马,只有一艘能装载25人的“格拉玛号”、82个没有实战经验的战士、少量的军火和一个切•古瓦拉(Che Guevara)。不管当时卡斯特罗等人接不接受,这个就是事实。但是,他们选择了以顽强的斗志和毅力来改变当时的状况,最后奇迹般夺得了古巴政权。

今天,球滚到了我们的脚下。是的,我们的政府就是不能容忍异议、我们的警察部队就是如此对待和平集会的人民、我们的媒体的报导手法就是这样不专业,这就是我们的国家。我们都活在这样的环境,有着这么多的局限,我们必须接受这是一个事实。可是,接受这是个事实并不表示我们必须容忍它。

带着没有出席集会,无法与战友们共患难的遗憾和愧疚,我只想对心脏还在跳动的朋友说:“这是一个事实,我们可以选择容忍它,或者对抗它!(Bear with it, or fight it)”

11 Comments:

At 11:15 下午, Blogger lowintan said...

我們關心,但不關起門來關心!
國家的希望,確確實實在你我手中!
社會的改變,就視乎我們愿不願意去影響更多人!


或許志同道合的朋友不多,
我相信那只是因為我們還沒相遇。
或許我們這些舉動會造成其他人的不解或疏離,
沒關系,我相信當有一天他們有機會嚐到不公平的待遇時,就會了解。 :)


加油!!!
只因為我們依然相信! 

 
At 1:3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你好,我是马大生.经过这次的机会,我不得不反思我所处的社会...我希望能更了解及参与一切和人权组织相关的活动,希望你能第一时间通知我。谢谢你。
汉良:0166557730

 
At 2:46 上午, Blogger cheehan85 said...

要改变,就要相信改变和做出改变!

面对如此的国家社会状态,接受宿命只有活生生被人‘宰杀’,不然就通通变得违背良心和愚蠢无知。你可以忍受,不代表你的未来的子子孙孙都要跟着你沦落。勇敢地求变是唯一的更好的出路,好过等待‘坏人’自我反省。

 
At 1:06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马来西亚的政府的管理方式真的比好多后来据上的国家逊色好多好多。。非常惊讶得看到这些贴出被淹开了的新闻。。到底是人们的行为还是管理方面除了问题呢?如此看来本国家还有更多丑陋的新闻还没被刊登吧??金钱的社会已经远远的超越了人类的本性。。。什么大型的政府计划都不过是一些掩盖该承包商的利益。。警察部队里养的兵好像也不过如此的低能连手无寸铁的人也打成这样真是让人心酸。。世风日下。。社会的败类这么多。。。人民和外劳的痛苦又谁知?有时不是以法律的角度做事才对当社会道德已经腐败时便是我们以‘坏人‘的角度来看和对待那些被‘好人’认为是对的事。。。。

 
At 11:12 下午, Blogger 陈慧思。Wei See Chan。 said...

游荡的那段日子我可以久久不看报纸。看报纸还有什么意思呢。如果不是因为工作需要,我大概也没有兴趣看本地报纸。在马来西亚当个非主流媒体人,有蜉蚁撼大树的无奈,但是,看到这里这群懂得愤怒的年轻人,我想我们还有希望,未来一定会变得更好的。汉良,有个组织叫作WAMI(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你的立慷大哥也是会员,不介意我抄下你的电话待下次WAMI有活动通知你吧?

 
At 3:2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那天之后,翻开报纸,除了副刊和运动版,我突然不愿去看其他的报导了。我不知道那是怎样的感觉,会不会偏激了点?会不会只是过渡期?因为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情而需要时间消化的过渡期?怎样都好,我知道我还是要看的。必须看到愚弄者的把戏,才能想办法捍卫到底。慧思,谢谢你的好意,期待着。在《独立新闻在线》读到PROTES将会继续抗议集会,也期待着。

 
At 10:32 上午, Blogger Chang Lih Kang 郑立慷 said...

汉良,可以!有什么活动,我一定会通知你。我不过是WAMI的会员,我们的慧思姐可是委员哦!所有有关新闻自由的问题,我都必须求教于慧思姐的。

PROTES的下一场集会,将会在7月尾举行。现在可以开始游说朋友参与了。其实马大也是有朋友参与集会的,下次介绍你认识吧。(慧思也是马大生啦)

 
At 1:5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as suaram ever tried to report this to United Nation?

I can't mandarin at the office.

 
At 2:52 下午, Blogger Chang Lih Kang 郑立慷 said...

Yes, we will. Thanks for that suggestion.

 
At 7:11 下午, Blogger lowintan said...

我相信親身經歷、親眼見證的人們,不會漠不關心,更不會當縮頭烏龜!
To漢良:
既然平民百姓也會毫無由來的遭殃(遭腦殘白目單位的殃),既然警棍亂揮、水炮不認人,我們又何必戰戰兢兢的害怕成為出頭鳥?
To PROTES^^:
很高興看到召集單位不畏霸權,堅決籌備接下來的和平集會。這不僅僅是抗油價上漲了,這還是一種反擊霸權的堅韌表現!
各位朋友加油!堅持!

哈lihkang你的blog蠻熱鬧的~呵呵~
好想跟你們成為真正的戰友~~~ :)
更貼近大家的腳步,貼近大家的心跳 ^.<

 
At 11:17 上午, Blogger Chen Jie@陈杰 said...

wait after world cup, we gotta gather again and fight the violence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