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月 19, 2006

跑吧,孩子!

这篇文章本来是给两位学妹部落格的回应,可是那超速的“宽频”却使我怎样都贴不上。一气之下,便跑回自己的老巢,希望学妹们会浏览吧。


事情是这样的,1013日当天,我们出席了由反对内安法令联盟(Gerakan Mansuhkan ISAGMI)举办的一场集会。这场在国家回教堂举行的集会,名为“Tunjuk Perasaan Tuntut Bebaskan Tahanan ISA!”许多前扣留者和被扣留者家属都有出席该场集会,其中内安法令扣留者的孩子们更以诗歌(sajak)朗诵的方式,诉说他们失去父亲的痛苦。


过后,我的学妹在部落格上提到,家长似乎不应该带孩子出来集会,因为孩子年纪小小就让他们接触社会的阴晦面,情何以堪?甚至,她们会有一点怀疑到底这些“大人”是不是在利用孩子来捞取大家的同情心?如果她是孩子的家长,她会好象肥猫他妈那样,骗他们说爸爸在远方工作。让孩子们快快乐乐地生活、快快乐乐地渡过童年。


从学妹的文字中可以看出,她们明白这些人(大人和小孩)面对现在这种困境的根源,是因为当权者的残酷、不合理地扣留(没有经过审讯)他们的父亲。可是却不能够接受孩子的家人没有“保护”他们。


我突然想起自己曾经问过自己的问题--在白小事件发生时,我也抱着同样的矛盾心情。一方面我非常支持这场运动;可另一方面却担心孩子的前途。甚至质疑,如果我是孩子的父母,我会不会把孩子留在原校?留在原校会不会害了孩子的一生?


经过反复的思考,我得到一个结论――被压迫的人,没有选择的奢侈!对于白小家长,他们只是可以选择抗争到底(孩子也必须留在原校),或让孩子跟随大队到培才共校。我们不能以衡量在正常状况底下做的决定标准,来衡量备受压迫的人的决定。幸福的你和我当然可以质疑、甚至谴责大人利用这些小孩捞取同情心、情何以堪等等。但是,什么促使你认为他们的家人不要保护这些孩子?如果可以的话,谁不想让孩子有个快乐的童年?谁要让孩子在这种情况下长大?可是,当事情发生后,他们实在没有太多选择。


幸福的人,当然可以“安排”适合的时间,去让孩子循序渐进地去接触社会的阴晦和黑暗。但是,当阴晦和黑暗在你“安排”的时间前出现时,对不起,你没有选择...你只能教你孩子如何面对,或示范给他们看如何逃避现实(不让他知道)


作为母亲者,可以对2岁的孩子说爸爸在外地工作,可是当孩子5岁、10岁、12岁呢?外地工作也有个期限吧?2年?2年后父亲没有回来,作母亲的应该怎样回答孩子?再多2年吗?当母亲的谎言被孩子揭穿时,孩子对母亲的仇恨,煎熬着母子俩。难道这样,对孩子就不残酷了吗?


作为“受保护”的孩子,当他“快乐”地生活时,突然有同学说他是“恐怖分子”的孩子。在这种情况下,得知父亲的扣留,对于孩子不残酷吗?


套用马克思的一句话“It is not the consciousness of men that determines their existence, but on the contrary their social existence determines their consciousness


所谓自己的想法不是因为长大就会自然出现的,思想是依靠经验的累积,和通过生活经历来塑造的。在恶劣环境长大的孩子,都会比同龄的孩子早熟。这不是他的选择,可是恶劣环境使他不能不提早结束童年。如果连正确的资讯都无法掌握,如何有自己的想法呢?难道必须等他们长大后,接受完所有的主流讯息,认为内安法令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令时,才告诉他们,他们的父亲是内安法令扣留者吗?


在这些孩子没有父亲陪伴的几年来,我们从来没有关心过他们的生活、他们的感受;但是,当他们出来示威时,我们却突然关心起这些孩子们的感受来。我们不是太虚伪了吗?


其实,我也不知道这些孩子是怎样想的,可是,如果我现在知道我父亲曾经被扣留3年,而我却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无忧无虑地活过了那3年,我将会内疚一辈子!

标签:

2 Comments:

At 11:2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哈哈,我觉得自己蛮聪明的,一猜就猜中你那两个学妹是谁了=)但曾有这样的疑惑的又企只他们俩!

我从没怀疑过大人是企图利用小孩去换取社会人士的同情心,因为大家在争取的是将爸爸还回给小孩及废除这个随时随地不需理由就能拿来对付任何人的恶法。但,每次我都会觉得要小孩去背负这些,实在太沉重了。。。无论如何,我认同你说的一个重点--他们根本没有选择的余地!!!这也许是他们能为爸爸做的唯一一件事情。。。

其实,我们一直说留在白小的小孩虽然失去了原校,但他们现在都很自立、很勇敢、很多演出的机会。。。但,我们心里清楚知道,如果可以选择,我们希望所有的自立、勇敢、演出的机会能在保留原校的情况下培育出来。既然没得选择你想要的,就只能选择有机会能改变现有的情况的方式吧。。。

还记得有学长说过,大人会带小孩去集会是因为他们认为自己只是行使自己身为公民的权利,以和平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心声,根本不是要去搞事,所以也就不需担心安全问题,那带小孩出席也没什么问题。当有小孩在集会中受到伤害时,我们该责怪的应该是使用暴力的警察叔叔,而不是疼爱自己小孩的妈妈吧?!

我想,与其我们只是一味地觉得那些小孩很可怜不如平时以实际行动去关心他们、付出多一些的爱给他们,让他们失去父爱的同时还能得到许多人的疼爱。虽然,我们对他们的关心远远比不上他们所渴望的父爱,但至少他们不觉得自己是被遗忘的一群。。。

 
At 12:5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啊哈,我也知道你那两个学妹是谁(吃太饱到处乱逛),而且那时我也是有点“异见”。不过还没组织好就没写出来。

当年,关于白小的事件,很多就对那些孩子表示同情还是什么的。教育工作者张永庆就从教育理念的角度阐述,让那些孩子参与白小运动能够如何的帮助到他们的成长和教育。在你学妹提及的课题上,这篇文章有很高的参考价值。但我找好久,没办法找出来。过后有能力就尝试自己重组记忆了。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