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九月 27, 2006

泰国政变,民主还是不民主?

9月19日,在毫无征兆下(至少对我而言),泰国军方以坦克包围首相署,发动政变夺权。从种种迹象显示,这场政变得到泰王的大力支持,甚至有传言指是泰王一手策划发动。

如今民间(我国)对这场政变有两种看法,一是认为这场政变将推动民主进程,因为民主选举将不能把深得贫穷乡区民心的塔辛推翻;另一种看法则认为军人发动政变夺权,是反动的,并违反民主的。

当十万泰国民众示威要求塔辛下台时,我曾撰文支持该场由人民发动的政治运动。今天,我还是支持泰国人民推翻贪腐、滥权的塔辛。可是,我却不认同许多人的看法,即认为军人政变对泰国人来说是有好处的。恰恰相反的,我认为泰国军方这次的政变将摧毁泰国人民辛辛苦苦建立的民主机制,使泰国的民主进程倒退一大步。

这次军方得到德高望重的泰王的支持,没有任何流血事件,并承诺两个星期内委任临时首相。根据曼谷一带的民意调查,许多民众和大专生也支持这场政变,曼谷似乎弥漫着欢乐的气氛。我相信军方将实现他们的诺言,还政予民。可是,这并不足以合理化这场违反民主的政变。

英语有一句很好的说法- The end does not justify the means,即结果不能合理化手段。比如大部分的人都要某某领导人下台,我就把他暗杀了。这种做法虽然可以达到目的,可是却不能因此而合理化我的暴力行为,因为那是不合理、不合法的。就算多少泰国人希望看到塔辛下台,都不代表军方和泰王可以违反民主的底线,发动武力夺权。如果我们纵容这种不民主的做法,终有一天将自食其果。况且,国王和军队,都是封建制度的象征。以他们为主导,打倒民选的首相,无论如何都与民主扯不上任何关系。

2 Comments:

At 4:24 下午, Blogger liezi said...

泰国政变无疑是民主的倒退,可见过去泰国民主的架构不但脆弱还不健全,以致一击即倒。不过,民主的火苗相信即将燃烧。十五年前推倒军政的血不会白流。

 
At 1:5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黑黑黯暗影映悲背凄泣
明明白百径竞争征秘密

点这儿就明白!
http://smoothriver.net/blog/?p=78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