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一月 02, 2006

朋友,你走好!

这张照片是在今年劳动节游行开始前拍摄的,当时Ah Tan正在展示他的招牌笑容。今天过后,我们不会再看到这张笑脸了,可是,他的形象将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今天传来Ah Tan(陈信构)的死讯,我久久不能释怀。虽说我和Ah Tan不算是非常密切的朋友,也不曾共渡患难。可是,Ah Tan却是我少数由衷敬佩的社运前辈。在华社,可能许多人都不认识他,可是在马来社群,尤其是社会运动圈的朋友们,都对Umar Tan这个名字再熟悉不过。

我对Ah Tan的背景不是很熟悉,只是知道他是回教徒,华裔,貌似马来人,酷爱Che Guevara,说得一口流利、带台湾腔的华语-因为他曾经在台湾逗留过一段蛮长的时间。台湾戒严前,他积极参与当地的党外活动,获得不少宝贵的社会运动经验。回来后,Ah Tan更是改革运动(Reformasi)中非常重要的一员大将。更难能可贵的是,Ah Tan从不介意党派,只要是支持社会公正的集会,他从来都不缺席。在我眼中,他是一名真正身体力行的reformist!

这样的一号人物,应该是非常著名吧?大家尝试google他名字,Umar Tan Abdullah也好,陈信构也可以,看看有什么发现。很少吧?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物,勤劳但是低调。但是,如果谁因为这样而质疑他对社运的贡献,那将是大错特错!

Ah Tan和他的一众reformist战友,为我们年青的朋友立下最优秀的典范:记者拍照时,他从来不抢在镜头前;主讲人在发言时,他永远愿意为主讲人握扩音器;集会进行时,他一定会自动自发地维持秩序,虽然主办单位另有其人;看见社运新鲜人时,他必定会主动搭讪,缓和他们害怕的心情。虽然经验老到,与年青朋友谈话时,Ah Tan从来不摆架子或倚老卖老。这种态度,难道不是社运最珍贵的精神吗?

Ah Tan是一个踏实的社会运动家,他不注重虚名,一心只想成就改革运动。虽然他被警方逮捕了许多次,甚至被控上法庭,他都没有因此而退出社运。比起许多沽名钓誉、不敢实践的所谓知识分子,Ah Tan这种决心、这种信念、这种态度,正是我由衷敬佩他的原因。

在此,我借花献佛,把臧克家纪念鲁迅的诗--“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献给为我国民主进程贡献良多的Ah Tan。

朋友,你走好!

标签:

5 Comments:

At 11:5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其实生死乃是一念之差.活着的人都渐渐地步向死亡之道,而已忘了呼吸的人却在另一个空间里继续活着,我是这么认为!愿Ah Tan一路走好,乘愿再来!

 
At 11:4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虽然,我并不是很认识 Omar Tan 这个人,我也是在国油双峰塔KLCC的一次“汽油涨价”的集会中有过一面之缘。拜读了S.Arutchelvan,的悼念文章,我感同身受。希望 Omar Tan 能够早日安息,社会改革运动就让我们这些还留着一条贱命的同志们一起努力地展开吧!

 
At 12:29 上午, Blogger Simon Ooi Tze Min 黄思敏 said...

还记得第一次见到阿tan是你带我去PAS的农历新年聚餐。他坐在我旁边,我还以为他是马来人呢。我第一次认识他,他尽然天南地北的跟我说了很多话。

那次之后,每每有民间团体开会或是示威集会都会见到他,他都以亲切的笑容和我打招呼,好像认识很久似的。

在这运动圈里有好多像阿tan这类的无名英雄,他们都在默默的付出,从不为名利,为的只是更多人的幸福。

安息吧!人虽然已走,但你的精神我们会继续下去的!

 
At 9:0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原来十万里路,是这么走的...

有人来了,满怀希望;

有人走了,不带走一片云彩。

寻梦,撑一支长篙!

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唱歌!

我在十万里路上启程太迟,无法亲眼见识前辈的风采。不过,从他人转述的点点滴滴,可发现,前辈尽管离开了,不过他的精神同在

 
At 9:0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嗨!我来了。。。你的华语网页果然比英文的网页来得多

不过,为何没有113纪事???

哈!随口问下,不必认真!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