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一月 13, 2007

我(的思想)是这样形成的...

最近因为外婆生病而时常待在怡保,住家饭吃了很多、亲戚也见了不少,本来可以说是美事一桩。可是,亲戚见多了,麻烦事也挺多的。最近的一次,和其中一位我最亲近、最敬重的长辈吃晚餐。开始时感觉蛮好的,一般的家庭聚餐,闲话家常。饭后不知怎样突然聊起了我在Kg. Berembang被捕的事情,我的“麻烦”就来了。


这位长辈开始分享他对非法木屋区的看法,当然是不赞同我的做法。这位曾经在美国生活了好几年的长辈也以美国的一些法令来论证世界上没有公平的法律这回事。后来,讨论还延伸到赞同政府使用无审讯扣留的内安法令和紧急法令,也一如我所料地引用Guantanamo Bay为例子。我一直都没有很认真地和他辩论,只是有的没的地搭上几句。但是现场气氛还是蛮僵的,因为整桌只是他和我在说话,其他人只是在听。


虽然如此,回家途中,我的心里还是很难受。


这位长辈一向来都很疼我们几兄弟的,可是他也是其中一个强烈反对我参加社会运动的人。虽然参加社运好几年了,可是在一些亲人(尤其是关系良好的亲戚)面前我都不会主动分享或与他们认真辩论我的政治理念的。不要误会我担心自己会辩输,因为我时常主持或出席一些有关人权的工作坊,几乎所有赞同或反对的言论都耳熟能详了。尤其是无审讯扣留,更是我最熟悉的课题之一,就算是国阵辩才最了得的人亲自下场,我也敢和他公开辩论。


可是
,和亲近的人讨论这些课题,我总是有所保留。就算有时沉不住气,也会在关键的时候收敛,不会坚持立场。这点对于认识我的人来说,应该是新闻吧。

也不知道这种做法是对还是错,只是不希望因为我一个人而搞到好好的聚餐不欢而散。矛盾的是,用这种方式来维持的“良好关系”并不是真正的良好关系。我心目中的良好关系是,就算我们拥有不同的意见,也会包容彼此的不同。嗨呀,这种事情真是说易行难,顺其自然吧!

希望我的亲人能够了解到,就算他们在口才或辩论上赢了我,也只不过是赢了我,而不是说服了我。今天的我(思想)不是别人每天在我耳边说同样的道理而形成的,我的亲身经历才是形成我思想的重要元素。

标签:

6 Comments:

At 9:53 下午, Blogger 周小芳 said...

“我的亲身经历才是形成我思想的重要元素.“

我赞同你这句话,我也是一样,亲身经历过了,就不能避而不见,当作没有事情发生。

我是一个不喜欢和别人辩论的人,有时候,他们的言论会让我有无力感,但我知道自己并没有做错什么。

 
At 10:45 下午, Blogger 王妤娴 said...

朋友:

我绝对了解你的感受,因此对我,你会在与亲近的人讨论一些课题的时候收敛,不会坚持立场。这是绝对可以理解的。

我常会遇到同样的课题,面对一些人,平时可以公开与任何人辩论的我,选择在讨论的时候沉默、或者不继续讨论。不是因为他们说服我,只是我了解、尊重你可以有你的看法,虽然我不认同,但是我尊重。重要的是,我更重视我们之间的关系吧。

因此虽然你和我不同,我不会把你变成我这样的人;也请你不要把我变成你那样的人。如此而已。

这样的情况在我和我的男友的身上常发生,我们对于某些课题的看法是非常不一样的,有时候当我知道我没有办法继续和他讨论的时候,我会喊停。而学辅导的他,很能够敏感我已经要发作啦,我们就一起喊停。毕竟在某些课题上我有很坚持的想法,相比之下他的想法比较有弹性,因此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去看问题。

不是输赢的问题,不是谁说服谁的问题。而是我尊重你的同时,我希望你也如是,而不是尝试改变我。

 
At 2: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对着不能很开放的接受新思想的亲戚们,我会选择谈他们有兴趣的话题,从中给予不同的声音(如果他们的观念真的不行的话)。有时效果还不错!

 
At 7:5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的親戚們老早就放棄了跟我講道理了。

因為我壓根兒就不聽~

 
At 7:0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在这样的情形时,我通常会感谢他们说:

谢谢你把马来西亚搞成这样子。

 
At 7:3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以前比较惨,我是辩论出身的,常会不自觉间说教,所以我的前女友有时会突然生闷气,然后回到她房间时重重的摔上门给我听 ;p

 

发表评论

<< Home